沙漠谣

【瑞嘉】如果恋人比自己小很多岁会觉得困扰吗?

*现代,不正宗知乎体,省略格式

*还是ooc了,随便看看


正文:


提问:如果恋人比自己小很多岁,会觉得困扰吗?

RT,题主的闺蜜比男朋友小8岁的样子,他们交往了大概有三年,关系在我们看来一直维持得很好,可以算得上朋友圈的模范情侣,几乎就差扯证了。
但不久前他们分手了,男方提的,给出的理由是女方年龄太小,交流存在许多隔阂,在很多方面都没法达成共识。

可是生活中年龄差大的情侣也很多啊,难道大家都有这样的困扰吗?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谢邀。

首先回答题主的问题,观念不和是一定会有的,但不完全是年龄的原因。能不能走到最后,还是要看双方能为这段关系妥协到哪一步。虽然我的恋人不太符合平常人的标准,但年龄差这方面应该满足题主的要求,我就讲述一下和男朋友从相识走到现在的故事吧。

我今年30岁了,工作已满6年,在一所重点大学教书。而我的男朋友比我小9岁,正在读博士,当然,他不在我们学校。

在此我稍微解释一下他为什么21岁就在读博了,事实上,按照他的正常人生轨迹,应该在16岁就读博的,只不过后来他的家庭出了一些事故,他辗转留级、停学,直到解决完才回来继续读书。知道他是名副其实的天才就行,其他不多做赘述。

我和他认识在高中,他是高三时的插班生,你们大概无法想象一个9岁的孩子自我介绍的第一句话是:“没事别来烦我,有事找你们班长,我和渣渣没法沟通。”在全班人震惊的抽气声中,我站了起来,因为我就是被他点名踢了皮球的班长。

班主任有意将他的座位安排在了我的旁边,在他来之前,班主任私下找谈过话,认为“神童”再怎么神,也不可能随便超过一个实打实学了十四年的年级第一,希望我能为他提供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帮助。但很可惜,他来了之后,我就退居第二了。

他很快和班里的两个不良好学生混成了朋友,准确的说,他是这个小团体的领导者,两位同学为他挡下了大部分因他目中无人而产生的麻烦。

而我是个极度讨厌麻烦的人,所以我尽可能避开和他接触,我理所当然地认为,他这样的人,也应该不会在意我,毕竟同桌两个月,除了找我要一支铅笔在数学课本上画画外,他从没和我说过一句话。

这样的情况维持到了一模结束,我和他有一分之差,他第一,我第二。我的扣分点是省略了一个步骤直接写了答案。他对此看起来很得意,直到数学老师把我和他的名字放在一块儿夸奖时,他当场给我下了战书。

坦白说在排名方面我并不是很看重,我安于现状,毕竟,一名或者两名的差距又有什么关系?那并不会影响到我的未来。我何苦去为了一个无关紧要的名次而招惹一个大麻烦。

所以我拒绝了。

之后,趁我去洗手间的空档,他站在我的桌子上,举着我的试卷,在我进教室门的那一刻大声地嘲笑我,用激将法,可惜那对我没用。我走近,说他幼稚,他愣了一下,眼睛蓦然睁大,恶狠狠地瞪了我一眼,“啪”地将我的试卷往桌上扔去,还用脚狠狠地跺了跺,最后小学生一样踹翻了我的椅子(年龄来看的确是小学生),气呼呼地走了。

我想我们的关系不会更差了。没想到他的自尊心强,我一再的漠视反而激起了他的好胜心,他挑衅我,招惹我,想要激怒我,实在影响我的日常生活。我烦不胜烦,接了二模的挑战书,结果还是他第一我第二,我以为他会就此作罢,但他反而上瘾了一样,仿佛开启了疯狂模式,什么都要和我比上一比。我不答应,他甚至带着跟班在学校门口堵了我发小。

他们这个小团体,仗着年轻,天不怕地不怕,是一群什么都干得出来的疯子。他们曾把一个隔壁班来找茬的男生打到断了肋骨,这件事在学校引起过轩然大波,最后不了了之。

他抓到了我的软肋,发小对我来说是家人一般的存在,这是底线,如果他们真的动手欺负了他,我大概会不顾面子和这个巨婴打上一架。

好在他的目的还是在于逼我和他竞争,我算是看破了,无论我考第一还是第二,注定要和他纠缠到高考结束。所以从那以后,无论他提什么比赛要求,我都会答应。就当让让孩子了。

我和他的孽缘并没有结束。我说过,他是个疯子,还是个优秀的疯子。我并不关心他大学会去哪里,填报志愿后我就失去了他的消息,我以为我们就此别过,各奔前程。我会记得我的人生经历中有这么个天才问题儿童,但他不会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。

根据他的跟班之一所说,他之所以会缠上我,是因为找不到其他能引起他注意的事物了。而和神童相处的感受是复杂的,尽管我对他的评价依旧摆脱不了幼稚,但我承认,他的智商足够碾压我认识的所有优秀的人。所以我由衷地祝愿他能在大学找到一个旗鼓相当的对手,但我忘了祝愿自己不要成为那个人。

所以这个小疯子抄了我的志愿表。他休息整顿一个假期,开学时大大咧咧地出现在我面前,和第一次挑衅我时一样得意。

令人头疼的是,大学四年,四人间的寝室,两个学长搬出去住了,只有我和他低头不见抬头见,选修课都选的一样。他是故意跟着我的。

包括吃饭的时间,他会端着他跟班之一的女孩子给他做的便当,在我面前炫耀,嘲笑我只能吃加热的便利店快餐,以及我最喜欢的牛奶。

大二的时候,有次熬夜刷题(期末作业必须要做),他很困了,托着包子脸问我,每天坚持喝牛奶的原因是不是担心别人长高——比如说他以后,比我高。我的回答还是那两个字,幼稚。他小鸡啄米一样点着头,说我骂人段位低,百年如一日,他都免疫了,然后一下栽进我怀里睡着了。

让人操心,小孩子熬什么夜,作业什么的,让跟班抄不是一样?我第一次对他产生了类似怜惜的感情,以及有了那种不正确的想法,就是在那时。

从那以后我和他之间的关系明显缓和了许多,他毕竟只是一个小孩子,我就像他哥哥一样,不怎么照顾人的那种。而他也尽职尽责地当一个熊孩子,闯各种祸,还要拖我下水,让我去给他收拾烂摊子。

我照顾熊孩子的方法向来只有一个,就是冷脸放置。道理讲一遍,不听就算了。发小是个会反思的,只是神经大条,但他不一样,他唯我独尊,不认同你的,照样不听。

所以一直到大四,我们也就只是比点头之交稍微进步了一点,到达我单方面对他相敬如宾,他满腔热血有跟我纠缠一辈子的打算。

说实话,我是有点怕的。

但我很欣赏他,某种程度上,他有唯我独尊的资本,有时他同老师在学术观点上有不一致,我还会帮他的腔。

质变发生在他十三岁生日的晚上,我留校跟项目没有回家,还住宿舍,他就兴冲冲地拉我去看星星。大城市哪儿有什么星星,但鉴于他是寿星,不过分的要求也就惯着了。我以为他会带我去城郊,那里好歹有千分之一的可能能看到零星一两点暗光,却没想到他带我去了麦当劳,点了最贵的套餐——还是我付的钱。他吃得很开心,那个年纪的孩子没有不喜欢这些垃圾食品的,我能理解,偶尔一次也没关系。

不能忍的是他把啃过鸡翅油乎乎的手伸过来要遮挡我的眼睛,被我及时地制止了,他撇撇嘴,说,那你自己闭眼。

于是我闭眼,在他逼迫下保证不会睁开。我听见他满意的哼哼,待我有所感而忍不住睁眼的同时,一个奶油冰淇淋味的吻已经落在了我的唇上。入目是他左脸颊上贴着的金红色小星星,一晃而过,像要陨落的星辰。

我一时没反应过来,下意识推开他,脱口而出伤人的话,他没有向我道歉,也不给我道歉的机会,对于我的话只是全盘接受,在我离开之前还大笑着说:“反正你以后也见不到我了,忘了它吧。”

如同一个恶作剧成功的孩子,我后来想,他不过也只是一个孩子,只是想在分离之前再捉弄我一次。

我们有四年没见。这四年发生了很多事,在他身上,在我身上。

他家里的事比较复杂,我不方便多说,他来找我的时候,像曾经的我一样无家可归。这不是指经济上的,而是指情感上的。

大雨磅礴的晚上,他敲开我公寓的门,雨水顺着他的头发、颊线往下滴,脸上文上去的星星是黑色的,衬着一个不合时宜的灿烂的笑容,很凄凉了。他根本没把自己当外人,闯进来后,湿哒哒地在客厅里走来走去,我受不了地推他去洗澡,他又得逞了,堂而皇之地住下。

他没带其他行李,我只能找我的衣服给他穿。这小疯子不仅没有一句感谢,还好意思批评我单一的品味,不是T恤就是衬衫。

令我欣慰的是他还是没我高(这种事我居然记了这么久)。高中时我173,他163。大学时我184,他170。如今我184,他179。虽然没差多少了,但他很瘦,抽条了,穿我的衣服空荡荡的,也不知道那四年怎么过的。

他家那堆破事我有所耳闻,对于他,我竟然有点心疼。

这就是我身上发生的最大的变化。

硕博连读时,不是没有交过女朋友,但每次接吻,他的脸就会浮现出来,接下来不管做什么都不再有兴趣了。他真是狠毒,留一个吻,挥一挥衣袖,不带走一片云彩,却牵走了我的一缕魂魄。

为了不浪费自己也不浪费别人的时间,我也就不再谈女朋友了,直到他再次出现在我面前,我想,该做个了结了。

我任由他霸占了我的客房,把薯片、饼干之类的高热量零食堆满沙发前的茶几,在研究课题遇到困难时被他嘲笑渣渣,然后给我提供思路。

他总是把薯片渣吃得一地都是,而我没有发难,只是限制了他吃零食的量——那是为他身体好。天知道我是个多么爱干净的人。

而且,很不妙的一点,我发现我喜欢上了看他吃瘪的样子,我和他约法三章,如果要在我这里住,那么就必须听话。限制零食、强迫他吃蔬菜,跟着我晨跑等等一系列能让他鼓起包子脸的事,都是让我愉悦的。

他对我的感情其实很好察觉,而我对他的感情也终于量变促成了质变。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的纠缠,但也是我纵容的结果。

我所做的了结是向他告白。我不是个浪漫的人,告白甚至是跟在道歉背后的,为我当年所说出的话。他很大度地原谅我,并且表示这是他人生中唯一一次认输,因为——先爱上的人是输家。

我揶揄他在感情上这么早熟,为人处世却像个低能儿,他反驳我,不是同一个层次的人,没有办法沟通。

他还是原来的样子,但是我喜欢的样子了。

在一段感情中,没有谁是不需要让步的,他幼稚,从一而终,但我不介意他的幼稚(而且他的幼稚只针对我)。他黏人得紧,有时候完全不可理喻,如果不是关乎性命的事,让着他又有什么不可以?

况且他不是不会让步。我在博士毕业后要去隔壁学校任教,他向来是我去哪儿,他就要去哪儿的,所以他想考那所大学的研究生。我不同意,他也就作罢,还在原来的学校继续读,虽然妥协时一脸的大发慈悲。

我毕竟长他9岁,他喜欢的东西大半是我不能理解的,我性子淡,也没有精力去迎合青少年的爱好。他偶尔会逼我看一下他游戏里的人物,我偶尔也附和他一下,却不参与进去,无伤大雅。可以说,我和他的爱好除了学术方面的重叠,其他几乎是两个圈子,但没有关系,我可以接受他带着他的东西进入我的世界,他同样接受我的一切而不成为束缚。

现在我们交往了4年了,我们有吵过架,先示软的有我有他,可能他比较多一点,他说我就像粪坑里的石头,又臭又硬,如果他不示软,大概要冷战着一辈子过——即使吵架了,他也从未想过要和我分开。

我觉得我确实应该困扰,毕竟我比他大了那么多,我会比他先老去,岁月的痕迹在我身上会体现得越来越明显,要是他离我而去,我也毫无办法。

最后来个直男的总结吧。我爱他,所以我愿意为他让步。让步不一定是改变,只是让彼此更加契合。

预祝大家新年快乐。

烈斩
于新历新年前

评论(7)
热度(429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沙漠谣

混邪人
圈地自萌,积少成多。
每条留言都有看,谢谢喜欢!

© 沙漠谣 | Powered by LOFTER